书本之上

昨天读了字节社的新书《Tim O’Reilly in a Nutshell》其中的“书本之上”这篇心有共鸣。Tim在其中提到,他们考虑出版什么书,首先考虑的从来不是能赚多少钱,而是有没有用,而这样最终书的销量也不用担心了。

这样我想很久以前看到柯达中国的中国区领导(名字忘记了)说过的类似的话,不要奔着钱去做事,做你喜欢的事,最后你会发现同时也得到了钱。这起中的道理不言自明,而困难的是生活中会有各种诱惑,让你偏离本来的方向,有时忘了自己当初的目标。

关于”是做喜欢的事还是试着喜欢你做的事“我自己想过,也和我哥讨论过。老大说”这个问题太复杂“,老二说”很简单,先生存下来“。老实说,他俩的回答我都不满意。老大其实没有给出答案,老二说的貌似也挺有道理的,很现实的,先养活自己再说。可是然后呢?先做好必须做的工作,同时不忘自己的愿想,业余时间苦练。我想起在v2ex上看到一个人的博客里这句话”keep coding, keep thinking, planning future, doing now”。找到自己毕生从事的事是幸福的,越早越好,就好比第二次生命一样,从此后眼前会大不一样,你每天起床想到不用想就去做自己的事。就想这句话说的”每天早上被梦想叫醒“。

P.S.最后说说字节社app,总体很赞的应用。操作流畅,上手快,排版精良,下载书速度也很快,这点要比kindle for iphone强,我用的美国去kindle帐号登录的,下载速度不稳定,有时候等得人着急。一个建议,字节社以后是不是考虑出些英文原版书以及计算机类的?

附赠中文版和英文版地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