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深度学习用于糖尿病视障碍检测

就在11月底,google research博客,发出一篇文章,介绍其使用深度学习检测糖尿病诱发的视网膜病变的成果,该研究使用由9,963张视网膜照片组成的验证数据进行测试,结果机器给出的结果,其F-score值(综合反映敏感性和准确性的度量指数,最大为1,越大越好)为0.95,高于8为医学专家的中位数值0.91。

简单搜索了下,微信公众号已经有一篇文章介绍这个成果的,但一看就是从某个英文网站翻译过来,而且整体的逻辑也不清晰,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写一篇新文章,这里的文字并非是google research博客的原文翻译,而是在保证准确转述的基础上加了我自己的理解。

目前全球有4.15亿糖尿病人,而Diabetic retinopathy(简称DR,查了维基百科的解释,这里译为『糖尿病视障碍』或『糖尿病眼盲』)是增长最快的导致失明的发病诱因。这种病发现早的话,是可以治愈的,而发现晚的话,就无可奈何了。

目前对DR病人的诊断,是由医学专家对病人的眼睛黑区照片检查,依据损伤的存在和面积判断疾病的发生和严重度,进行这种人工检查需要专门的训练,而很多这类疾病高发地区恰恰稀缺这样的医学专家。

google和印度、美国的医生合作开发了这个算法:

  • 首先解决的是训练数据,在医生的帮助下收集整理了128,000张图片,这些图片都经过由54名医学专家组中的3-7人手工检查并做了标记
  • 接着,使用这批数据进行深度神经网路算法的训练
  • 然后使用~12,000张的两批新数据集进行算法效力的评估,而评估的金标准,大部分是来自一个7-8人的专家团队的意见,这个团队是由前述54人的专家委员会内部推举产生

结果就是下面这张图,深度学习算法的表现和专家判读结果相当,甚至优于专家组的平均值。
最后googler也提醒我们,不要高兴太早,原因是:

  • 尽管以常规的衡量方式看,深度学习算法的表现已经很好,他们认为还要收集更多更准确的参考结果,用于提升算法表现
  • 解读2D的病人眼部图片是诊断糖尿病眼疾的多个步骤中的一个,有些情况下还需结合3D成像技术,OCT来细致地检查病人视网膜的不同层。好消息是,利用机器学习解决3D成像结果的识别,已经由google的另一个部门DeepMind在做了,相信结合两个方法可以帮医生诊断更多眼部疾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