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re vim

如果觉得昨天的vim学完后,不过瘾,这里还有几个好玩儿的命令。

  • :!ls 不退出当前编辑页面情况下执行ls命令。这ls可换成其他任意一个shell命令,这个在调试程序的时候经常用到,比如我改了一个地方,接着想看看执行情况,就可以这样。
  • 导航 h l j k 分别是左移动,右移动,下移动一行,上移动一行;n + shift g移动到第n行 shift g不加行号,默认移动到末行; ctrl g显示当前正在编辑的文件名,光标所在行号; gg移动到首行 G移动到末行。
  • 编辑 dd删除当前行 dd n往下删除n行 yy n往下复制n行 p讲粘帖板内容插入到当前行下面,o当前行下面插入一个空行并进入编辑模式 O当前行的**上面 **插入一行并进入编辑模式。
  • :split txt2 分出一个窗口并打开文件’txt2’,ctrl w可以在两个窗口间跳转。

此外还有,单个字符替换,单个词的删除,以及从当前位置删除到行首或行尾等也经常用到。比较新的linux发行版会附带一个vim教程’vimtutor’,让你通过操作学习使用vim.